【實習分享】我在J&J Consumer做什麼?嬌生小小品牌行銷實習生

Candice Hsieh
Jan 3, 2021

--

一轉眼已經結束我在嬌生為期半年的實習,一直都覺得能夠來到嬌生實習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半年的期間真的學習到很多,一路上也有很多的貴人相伴,想起自己過去在職涯路途/找實習時所碰到的一些迷惘,也深知不確定感所帶來的焦慮,因此希望也能夠透過資訊分享帶給需要的人一些幫助!

How do I get this internship?

當初是在臉書的實習社團看到職缺訊息,目前嬌生的實習招募是委外由人力公司萬寶華負責,看到職缺訊息時我當天晚上立馬投出履歷,也在兩天內收到電話通知,因為其他時間喬不攏的關係我在收到電話通知的當天下午直接面試。

首先會做一份細心度與邏輯度的測驗,兩個測驗的時間限制都是十分鐘,我當時沒有在時間內做完。面試的部分是由萬寶華的人資面試,面試過程很輕鬆,像是聊天一樣的氛圍,主要就是針對履歷上的問題問一下Behavior Questions,也沒有英文面試。

最重要上的關鍵我想是平時就有準備好履歷,因此能夠馬上投遞,沒有錯過最重要的時間點!

What do I do in J&J?

嬌生集團有四大事業體,而我待的是快消用品(Consumer)中的Brand Marketing,主要協助露得清的品牌行銷大小事。

工作內容可分為以下三大項:

  1. 產品轉換管理產品管理是在FMCG產業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環。所有市面上看到的產品的包裝設計、背標資訊,甚至包含新品上市,都是產品管理中的一環。由於嬌生是跨國公司,總部在每年都會替一些產品做升級,像是更新包裝、更新包材,甚至細到像轉廠、效期縮短都有,因此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去管理好露得清所有的產品轉換,並與國內的trade marketing&supply chain確認檔期及貨量以找到最合適的新舊品轉換時間點,並與國外的PM密切地聯繫,溝通台灣的需求。
  2. 線上活動規劃與成效分析: 配合每季的主打商品,品牌會舉辦一些線上的兌換活動,像是登記手機號碼就可以得到折價券等等。我負責建立起整個官網上面活動的流程與機制,因此需要與IT部門有密切的合作,花大約二三個月的時間來回溝通,從提出需求、建置、測試到真正上架需要大量的時間與溝通成本。還須配合通路的檔期,因此也需要大量的跨部門溝通。在活動開始後,則需每周分析活動的成效,包含兌換率、不同渠道的成效等等。
  3. Market trend 競爭者與市場分析:每個月我都必須負責分析市場趨勢,並產出報告,內容包含Covid-19市場表現的對照、前十大競爭品牌的表現,哪個品牌做了什麼通路的操作等等。

除了這三大塊就是零星的專案幫忙,像是幫KV的文字做簡單的消費者調查、產品宣傳圖的設計、口碑行銷的操作等等。

Key Learning in J&J

在J&J的半年說長不長,但不管在軟實力還是硬實力上都讓我學習到很多學校學不到的東西。FMCG的產業步調非常快,也很開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夠跟到一些新品上市的過程,偶爾逛店看到自己參與到的東西真的會非常有成就感!

  1. 專案管理:前面提到的產品管理事實上有超級多不同的品項都在同時進行,大概有10–20個產品,身為專案負責人,我必須要最了解每一支產品的細項,包含他更動的內容為何、改變了什麼、是否需要跑檢驗……..等等。同時需要跟總部、其他國家協商好所有的設計內容、跟SC確認好轉換貨量、跟TMKT、業務確認檔期的時間。當不同的產品的信件飛來飛去、資訊繁雜、窗口又是不同人的時候,該如何管理好資訊、該如何跨部門的溝通、協商能力,都是我在這份實習中累積的軟實力。從前我不知道原來filing是這麼重要,只想要處理完眼前的事情,把信件回完,但沒想到花時間整理、表格化,都是幫助自己整理現有資訊、釐清不清楚資訊的必備過程。
  2. 溝通能力&技巧:這點跟專案管理其實是相輔相成的,不管是產品、線上活動的規劃都需要大量的跨部門溝通,之前沒什麼真實工作經驗的我其實不太知道怎麼樣才是合適的應對方式,有時候忙於解決眼前的事情,回信總只想著自己的需求,可能過於直接,但透過主管的回饋我才發現有時候多想想stakeholder的立場在寫信時用更聰明、委婉的方式溝通能夠省下不少時間,也能讓職場關係更穩健。
  3. 分析&資料整合能力:很幸運地能夠負責到market trend的分析,幫助我更了解整個市場的趨勢,不只是了解自己的品牌,再發想Idea時也能夠更有邏輯、依據。不管是在market trend&線上規劃的成效分析上我都需要處理大量的raw data,再把它整理成清楚的圖表,這對於從前非常害怕數字的我是一大挑戰,剛開始交接的時候真的非常害怕,沒想到後來發現自己還算是擅長,也做得蠻開心的。在這半年之內對excel的使用有小小的成長是最意外的收穫啦!

除了上述三點之外,認識FMCG產業、釐清自己哪裡擅長、哪裡還可以改進、幫助我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也都是我在這次實習中非常重要的收穫。

最後我想說…..

在這半年之中,非常幸運可以遇到很好的主管與同事們,一路上提攜著我,我很喜歡這邊做事情的態度,當犯下一些錯、或是不夠細心仔細的時候,主管永遠都是帶著我想:下一次可以怎麼處理?可以怎麼樣變好跟優化? 主管也給予我們很多的權限去嘗試,甚至讓實習生們直接當project owner,也能夠直接負責對外溝通。最感謝的是會順應每個人的狀況彈性,有特殊需求跟主管溝通,基本上他們都很願意傾聽跟調整。

在這半年中,不論是在工作技能、工作方法、與心態上都帶給我很大的啟發跟轉變,以後也會帶著在J&J給我的滿滿養分繼續努力下去的:)

--

--

Candice Hsieh

台大生傳系畢業,荷蘭烏特列茲大學交換生,待過電商、FMCG產業擔任實習生,希望能夠透過分享與更多不同領域的人有所交流~